目的地搜索
学习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天师大学子在社会熔炉中淬炼青春本色
2024-03-17 14: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为四个“善作善成”贡献青春之力。各学院团员青年值此盎然春色,纷纷走出校园去参与社会实践,不断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锤炼思想、体悟成长,以实际行动培养家国情怀,增长社会化能力。

“我们要用自己的声音讲述红色故事,歌颂祖国大地。”这是牛家牌镇的小朋友们在听完一堂由历史文化学院求是学社哥哥姐姐们带来的讲解员课后发出的由衷感叹。

多年来,求是学社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通过与宝坻区牛家牌镇街镇党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当代青年大学生亲身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实践热潮中。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求是学社成员发挥自身基层宣讲的实践经验,从讲解的仪态、语言、背诵与应变四个角度出发,给牛家牌镇的小小志愿者们系统地讲述了“红色讲解员”的使命职责与工作方法,鼓励小朋友们将基层讲解作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塑造崇高理想信念的方法与途径,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言传身教,播种希望。这是天津师大学子在百年师范教育精神浸润下的新时代担当,也是师大团员青年为推动文化传承发展、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所作出的积极探索。在与学校周边社区共建的过程中,外国语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积极作为,在社区基层治理中彰显青年担当。在植树节前夕,带领青年志愿者来到精武镇付村社区,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开展“拥抱春天,播种绿色”植树活动。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和社区群众配合默契,为社区增添了充满希望的绿色。志愿者们还化身“清洁小队”,走进华木里、荣水里、学畔馨园三个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社区建设。

外国语学院志愿者在实践中说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无比荣幸能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我们承载着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要以所学回馈国家、服务社会,不能止步于象牙塔内,必须走到社会中去,投身社会实践,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

图片图片图片

新学期以来,各学部学院团委聚焦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以服务天津教育事业发展,提升师范教育水平为目标,纷纷走进天津市各区县中小学,开展“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开学第一课活动。文学院团委引导青年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将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及“两个结合”为课程设计统领,在深入中小学课后服务志愿活动中,做推动文化传承的排头兵。近日,他们走进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开展以少数民族文化为主题的课后服务活动。志愿者以藏族舞蹈为引入,从音乐艺术、诗歌艺术、体育节日等多方面使小朋友们切身感受到了少数民族文化的韵律美、自然美,引导学生正确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据悉,文学院将继续秉承在“双减”课后服务中融入文化教育的理念,持续打磨优质课程,形成青年志愿者专项服务队,打造我校志愿服务地方教育事业的“新亮点”。

图片图片图片

社会舞台,天地广阔。天师大学子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中,认识社会,感悟成长,为提升社会化能力,提高青年学生社会融入度,根植热爱求学城市的情怀奠定基础。

同学们,在这生机勃勃的春日

让我们一起走出校园

在广阔的社会实践中增长本领

聚焦四个“善作善成”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继之青年微信公众平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