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艺教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教活动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2019年中央民族乐团走进天津师范大学《国风绕梁》民族音乐会
2019-04-13 15:29  

4月12日晚18:30,我校双周音乐会暨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民族乐团《国风绕梁》民族音乐会在主校区音乐厅举行。副校长梁福成老师出席,现场700余名师生共同享受了这场视听盛宴。

1.合唱

在陕西风味十足的紫阳民歌——《郎在对门唱山歌》合唱声中,演出拉开了序幕。紧接着的广西民歌合唱《山歌好比春江水》,更是让观众仿佛置身于那柳州山水中,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2.乐器合奏

用民族器乐合奏的《赛马》,音乐热烈奔放、曲调兴奋昂扬、节奏轻快活泼,将热烈欢腾的赛马景象重现在听众眼前,音符跳跃汇聚成的欢乐之情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

3.男声独唱

琵琶声声,随着指挥家的手势舞起划落,各种不同的乐器声巧妙融进,淳厚的甘肃民歌《下四川》悠悠响起。男歌唱家张辉用歌声带领我们走进了音乐的纯净世界,回环往复,引来阵阵掌声。

4.男女声二重唱

听完了雄厚的男声独唱,下面的这首《情姐下河洗衣裳》原生态男女对唱民歌又将观众们带入了质朴有趣的仡佬族青年男女的生活场景。优美的旋律、浓郁的地方风情以及作品中所富有的生活情趣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观众。

5.女声独唱

欢快的节奏,优美的声音,精致的长鼓,独特的民族服饰,朝鲜民歌《长鼓敲起来》带听众们近距离地感受了朝鲜族人民敲着长鼓、载歌载舞的热闹场景,欢乐的氛围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6.男声四重唱

一曲《香吧拉并不遥远》生动地反映了新西藏走向富裕、繁荣和文明的道路。歌曲深邃而磅礴、细腻而坚定,旋律悠远辽阔,歌词情真意切,唱出了藏族人民的淳朴心声。《回娘家》节奏灵动活泼,乐曲轻快热烈,生动表现了姑娘嫁为人妇后再次回家的喜悦,而男声四重唱的表演形式又让这首歌曲多了另一番风情。

7.女声表演唱

黎族女儿模样儿美,黎族女儿歌儿甜。红舞鞋踩着轻快的步伐,中央民族乐团为听众倾情表演了一曲《大海的女儿》。悠扬甜美的歌声中,给我们传达的是黎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赞美和歌颂。

8.芦笙独奏

芦笙独奏《火车进苗乡》,芦笙声声,宏亮深沉,悠扬的旋律与芦笙奏出的恍如火车鸣笛般的声音,向听众传达了贵州大山深处苗乡人民的诉求与歌颂。

9.男声合唱

时而浑厚有力、时而清新明亮,铿锵有力又不乏柔美多情的《巴河号子》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巴河号子是用来协调大家步伐,鼓舞士气,集中精力共同闯滩的劳动民歌。在男生合唱团的合唱声中,观众们仿佛置身于巴河那凶险的环境,再现了巴河船工劳动的艰辛。

10.女声独唱

“一梦千年……我的中国梦”。女高音歌唱家杨丹妮声情并茂演唱的《中国梦》,唱响了心中怀揣着的希望与期待。艺术与真挚相融的歌声与现场观众产生强烈的共鸣。

11.新疆组曲

《阿拉木汗》以一问一答的形式,活跃而风趣。旋律具有歌唱性,节奏富于舞蹈性,乐曲轻快活泼、朗朗上口,再结合手鼓的伴奏,使在场听众听之欲舞;《可爱的一朵玫瑰花》歌曲优美抒情又不失激情,歌者声音清亮而有流动感,歌曲富有穿透力,使在场听众随之遐想万千;《达坂城的姑娘》用歌声带听众领略了维吾尔族人民载歌载舞的欢快情景;《美丽的新疆》节奏热烈而自由,乐曲动感欢快,奔放豪迈的西部风情吸引了在场所有听众的目光。

12.女声独唱

新疆组曲结束后,是由国家一级演员龚俊莉女士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旋律昂扬,气势恢宏,对祖国的赞美与热爱被高亢有力的声音演绎得淋漓尽致,让观众胸中也不禁涌出无限豪情。

13.板胡独奏

音色高昂、坚实,具有强穿透力的板胡在中国已经有大约300多年的历史了。国家一级演员刘湘用板胡为我们演奏了一曲《地道战组曲》。拉奏由平缓小心变得急促有劲,小小舞台却像为我们重现了地道战局势的千转万变,迎来了观众如雷般的掌声。

14.民歌合唱

这场震撼人心的民族音乐会以民歌合唱组曲《天南地北茉莉花》做结,不同于平时听到的《茉莉花》,它将全国各地独具特色的茉莉花组合起来呈现给大家,让观众们领略到了“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风”的文化气蕴。展现出了不同地区与民族之间文化的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美好态势。

15.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在音乐会最后一个节目《天南地北茉莉花》结束之后,中央民族乐团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惊喜——用撒尼语演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这首歌以彝族撒尼风格的曲调定下了主旋律,同时揉进民歌《放羊调》的音乐。曲调婉转悠扬,轻快活泼,朗朗上口,深深地感染了在场听众,引来阵阵掌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