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艺教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教活动 >> 正文
【2019年天津市戏曲进校园】——天津评剧院走进天津师范大学
2019-10-31 16:31  

10月31日,2019年天津市戏曲进校园——天津评剧院走进我校。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天津评剧院领衔主演、书记、院长曾昭娟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活动。我校18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曾昭娟于1987年拜师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淑兰先生,程门立雪,寂寞钻研,走进花派,走出花派,最终回到花派,发展花派。《赵锦棠》就是她领衔主演的代表剧目,一经问世便将国内戏剧界的所有大奖收入囊中。

曾昭娟介绍了戏曲创作背后的故事。她讲道,该作品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审美对女性的要求,把戏曲表演中摄人心魄的古典美展现得淋漓尽致,通过表演、服饰、声腔、词韵等多方面的合作,外化于形,内化于心,使角色得到升华。

评剧是“接地气、聚人气”的传统艺术,《赵锦棠》从平民视角表现娇柔之美、凄婉之美、坚忍之美、贫贱不移之美。在服饰上,突破了传统青衣褶子的样式,特别使用到了插肩袖来体现女性的线条,华美又不张扬,亮丽而不艳俗;在唱腔上,用评剧的反调来体现赵锦棠的内心独白,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通过唱腔板式的铺排,达到了演员与角色的高度统一;在动作上,吸收了京昆表演中具有技术含量的程式化形体动作,使其与评剧善于表现生活化的动作相糅合;在舞台总调度上,大跨度的音程、诗意化的灯光、舞蹈化的形体等都使得主旨更加凸显。

为了让现场观众更好地理解,曾昭娟与其弟子示范了戏中的动作,并邀请八名观众上台学习;表演了《赵锦棠·粥棚》唱段,让观众感受评剧唱腔的多变和婉转。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当主持人问起曾昭娟如何获得成功时,她讲述了一个细节——为了练好《牧羊山》这一片段,磨破好几双鞋才呈现出完美的效果。专注于艺术创作,需要有超乎常人的忍耐力和承受力。永远保持饱满的热情,永远散发正能量,对舞台敬畏,对剧院忠诚,这是她一生恪守的原则。

本次讲座弘扬了传统戏曲文化,激发了青年人对戏曲的热情,达到了文化育人效果。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得到进一步提高。“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种精神也激励同学们刻苦学习,成就更好的自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